回到主页 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表彰荣誉 相关文件 支部风采 办事指南 下载专区 网上党(团)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相关文件
关于开展“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创新驱动、科学发展”大讨论活动的意见
发布时间:2013-06-13  点击量:

 

中共石家庄人民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
石家庄人民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省委八届五次全会精神,促进学校又好又快发展,根据省委和省委教育工委的工作部署,经校党委研究,决定在全校开展以“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创新驱动、科学发展”为主题的大讨论活动。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开展“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创新驱动、科学发展”大讨论活动的重要意义
解放思想是先导,改革开放是动力,创新驱动是路径,科学发展是目标。开展“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创新驱动、科学发展”活动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省委八届五次全会精神的重大举措,是解放思想、抓住机遇、实现学校又好又快发展的有力抓手,是密切联系群众、转变工作作风的迫切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都要站在全局的高度,把开展大讨论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与推动学校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与转变作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紧密结合起来,扎实推动、务求实效、努力开拓解放思想新境界,有效促进学校大发展。
二、大讨论活动的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
大讨论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通过大讨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省委八届五次全会精神,克服制约我校又好又快发展的思想观念障碍和体制机制障碍,探索促进又好又快发展的新思路、新途径、新举措,把全校师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凝聚到学校奋进崛起的伟大实践中来。
大讨论的目标要求是:一要着眼于解决束缚科学发展的思想障碍,进一步强化忧患意识、开放意识、创新意识、法治意识,以新观念引领新发展。二要着眼于解决影响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快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三要着眼于解决学校和各部门现存的问题。要对照十八大精神、省委八届五次全会精神和教育工委相关座谈会精神,敞开思想、查找差距、解决问题,有的放矢,务求实效。四要着眼于完善科学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把大讨论形成的成果转化为学校发展的科学决策、正确路径和实际行动。
通过大讨论,切实做到以发展的思维、改革的思维、开放的思维、法治的思维,促进科学发展,为实现学校又好又快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三、大讨论活动的主要任务
紧紧围绕“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创新驱动、科学发展”这一主题,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从以下五个方面开展讨论:一是如何树立跨越赶超、奋进崛起的雄心壮志,为实现学校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贡献力量;二是如何以市场思维促进学校科学发展,既能借鉴“市场”理念原则和方法加强学校管理,又能牢牢把握并遵循教育发展的客观规律,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三是如何以开放思维的方法促进学校科学发展。坚持教育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实现专业设置和人才培养模式与经济社会发展和地方行业的有效对接。四是如何以法治思维和法制方法促进学校科学发展,提高按规划和制度办事的自觉性。五是如何进一步调动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凝聚力量为学校科学发展做贡献。
四、大讨论活动的关键环节
大讨论活动从20135月开始,6月底结束。整个活动要把握四个关键环节,一是广泛发动、征求意见。各基层党组织和校属各单位要采取多种形式征求师生意见,并及时上报大讨论活动办公室,对征集到的意见建议要认真进行梳理和分析,找准问题和症结;二要深入学习、掌握武器。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关于教育的一系列重要讲话,认真学习省委八届五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全国和我省教育规划纲要等,吃透精神,融会贯通,掌握解放思想的强大武器;三要查摆问题、深入调研。对标先进院校的经验做法,围绕活动主题和目标要求,围绕制约我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确定研讨重点和课题,深挖思想、体制、机制根源,研究解决办法;四要完善思路、创新举措。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广泛吸取、认真总结全校大讨论成果,提出新思路、新举措,做好成果转化工作,真正把大讨论的成果体现在科学决策上,体现在体制机制的突破上,体现在学校科学发展上。
五、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1、成立工作机构。学校党委成立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办公室下设4个专项工作组
2、明确工作责任。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学校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承担日常工作、负责贯彻落实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和学校党委关于大讨论活动的工作部署,具体组织、指导和协调各部门各单位开展活动。综合保障组负责活动推进、情况综合、文字材料、编发简报、会议及大讨论活动后勤保障工作;督导组负责全校大讨论活动的督导检查;宣传组负责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宣传报道;成果组负责建议征集活动及成果汇总、各项调研活动进度的把握和研究成果的汇总,负责大讨论成果汇总。
3、加大宣传力度。要把大讨论活动作为当前宣传报道的重中之重,精心搞好宣传计划、宣传载体、栏目设置等方面工作,大力宣传开展大讨论活动的重要意义、推进要求和主要任务,及时报道活动进展情况,及时反映各部门大讨论活动的先进典型和经验,全面展示大讨论活动中的新举措、新成效,确保大讨论活动强势开局、深入人心、影响持久,使全校上下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改革创新中促进发展。
4、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在大讨论的作用。思想要解放,学校要发展,领导是关键。在贯彻省委八届五次全会精神,开展
“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创新驱动、科学发展”大讨论中,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深刻领会全会精神,切实认识高校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责任,积极参与并引领干部教师参加大讨论,谋划新发展;要转变作风,贴近群众,大力倡导身体力行、埋头工作的精神,认真落实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制度,围绕“中心”,抓思想、抓管理,在实践中培养典型,推广经验,提高整体水平。
各基层党组织、各单位要按照本意见要求,精心组织,广泛发动,结合本单位实际,深入开展大讨论。大讨论开展情况要及时上报大讨论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〇一三年五月二十日
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表彰荣誉| 相关文件| 支部风采| 办事指南| 下载专区| 人民医专首页
石家庄人民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党团工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