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网站首页 专家讲学 教研室简介 教学活动 教研活动 教学督导 精品课程 考务管理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活动
深秋,走进一场养生讲座
发布时间:2018-11-02  点击量:
秋季包括立秋、处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6 个节气。现在霜降始过,正值深秋。俗话说:“一夏无病三分虚”,立秋过后气温逐渐由升温转成降温,气候虽然早晚凉爽,但人极易倦怠、乏力。夏季过多的耗损也应及时补充,所以秋季应特别重视养生保健。
 
中医与药学系于2018年11月1日下午4点在教学楼307举行了一场养生讲座。这场讲座既顺应秋冬换季的自然属性,又是中医系微信公众号“主任寄语—24节气系列”从线上到线下的有益探索。
此次养生讲座的主题为“健康之路——未病”,由中医与药学系教学秘书王娜老师主讲。全体中医系辅导员和中医专业大一新生聆听了讲座。
王老师为大家分享了很多生活保健小常识,从情志调养、起居生活、饮食调养、运动锻炼四个方面阐述了正确的中医养生之道,并就一些疾病误区进行了专业指导。以寻开心、午睡、做有氧运动等简单可行的方式和多食红豆、大枣、枸杞、西红柿、火龙果、小米等健康食物的角度建议大家保养心脾,以做到“防患于未然,未病先防”。
讲座结束之后,王老师还为部分师生进行望诊。现场互动良好,气氛十分活跃。学生普遍反映,这次讲座受益良多,学到了许多养生和疾病预防知识,更体会到中医文化的博大精深,要好好学习中医专业基础课程,争取今后有机会自己上手给别人缓解病痛。
《黄帝内经》上说:“圣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夫病已成而后药之,乱已成而后治之,譬犹渴而穿井,斗而铸锥,不亦晚乎!”抽象、费解的中医知识通过一场讲座形象、生动、幽默地讲解出来,使在座师生收获颇多。

 
网站首页| 专家讲学| 教研室简介| 教学活动| 教研活动| 教学督导| 精品课程| 人民医专首页
石家庄人民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教育教学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