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网站首页 专家讲学 教研室简介 教学活动 教研活动 教学督导 精品课程 考务管理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垃圾分类之过期药品
发布时间:2021-06-09  点击量:
今天,中医与药学系的职教周活动继续进行。结合药理药学专业特点,弘扬劳动精神,药理教研室开展了以“垃圾分类之过期药品”为主题的讲座。
 
本次主题的切入点以垃圾分类为背景。近期,不少城市推行了垃圾分类,并且越来越细化。不少人可能都会有疑问,过期药品属于什么垃圾?该如何处理?所以,讲座开始时,就直切主题,抛出了这个问题。我们先以教研室为单位进行了讨论,各位老师积极发言,讲述了自己家庭中处理过期药品的经历。有位老师说她的家庭药箱里最多的是感冒药和消化系统药物,全家老小使用的不一样,有瓶装口服液,有颗粒剂,最多的还是胶囊和药片,有的药甚至过期两年了。她在整理药箱时,将过期药品全部扔进了家里的垃圾桶,后来转念一想,没开封的药品要是流到药贩子手中翻新再次进入市场就坏了。于是,她把冲剂袋剪开、给口服液瓶插吸管、把胶囊一粒粒从锡箔包装中抠了出来……忙乎了半天,再把所有散装过期药品连同说明书、废纸盒一同投入了小区垃圾桶。还有的老师家里还有几袋去年的中草药,不知道是否有保质期,就用来作花肥,废物利用来养花了。通过讨论,各位老师的做法和大多数家庭一样,在处理过期药品时,做法还有需要完善的地方。实际上,在生活中,过期药品被随意丢弃的现象还有很多。不论城市还是农村,过期药品主要进入垃圾堆,垃圾回收体系仍不健全。
接下来,讲座从什么是过期药品、过期药品处理不当的危害、过期药品垃圾分类原则三方面回答了上述问题。讲座对有效期和药品使用期限两个概念做了区分,阐述了过期药品的狭义和广义的概念,让老师们学会了如何判断药品是否可以继续使用。接下来,讲座简单介绍了过期药品处理不当的危害,药效减弱甚至产生严重不良反应、有害成分会渗透到土壤和水分,流入自然环境中造成环境污染、被不法分子利用而流向灰色地带。然后重点介绍了过期药品垃圾分类原则。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和有害垃圾四类,分别对应蓝色、绿色、灰色和红色垃圾桶。实际上,家庭过期药品已被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属于有害垃圾,应该连带包装一并投放到有害垃圾的红色垃圾桶,对应可投放废药品、化妆品、细长灯管、废手机等。这些有害垃圾一般采取填埋、焚烧等特殊方法处理,避免对环境产生更大污染。
 
由于部分地区垃圾分类还未施行,讲座又介绍了近几年政府部门、药企和零售药店开展的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公益活动。这项活动也是为了助力国家垃圾分类。以广药集团为例,从2004年开始,就在一些医院、零售药店、社区定点设立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箱,过期药品送至回收点进行回收,通过专业销毁方式进行销毁。所以,过期药品也可以送至定点回收点。
如今垃圾分类已然成为一种新时尚,垃圾分类靠大家,健康生活你我他!让我们一起努力,共创美好家园!
网站首页| 专家讲学| 教研室简介| 教学活动| 教研活动| 教学督导| 精品课程| 人民医专首页
石家庄人民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教育教学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