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网站首页 政策宣传 思政教育 学生天地 心理教育 班级建设 下载专区 辅导员队伍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策宣传
中共河北省委教育工委 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立足岗位学雷锋立德树人作贡献”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4-07-18  点击量:
冀教政体〔2013〕22号
各设区市教育局,各高等学校,厅直属中专学校: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全体教育工作者、广大师生中进一步弘扬和践行新时代雷锋精神,经研究,决定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立足岗位学雷锋、立德树人作贡献”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以“立足岗位学雷锋、立德树人作贡献”为主题,通过对雷锋事迹、雷锋精神和雷锋式模范人物的宣传教育,广泛开展立足本职岗位学雷锋实践活动,大力普及“三个倡导”为主要内容的基本道德规范,引领良好社会风尚,把雷锋精神转化为全省师生发奋学习、努力工作的强大动力,引导广大师生成为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传播者、弘扬者和践行者,强化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培养,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为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做出应有贡献。
二、活动内容
(一)在全省教育系统广泛开展以“学习雷锋精神、感悟时代内涵”为主题的教育活动。
围绕学习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的题词,在青少年学生中以班级、党团组织、社团为单位,以学雷锋主题演讲、报告座谈、读书征文、文艺演出等多种形式,重点开展全省青少年“学雷锋、做有道德的人”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引导青少年学生了解雷锋先进事迹,崇尚雷锋高尚品德。在广大教育工作者和教职员工中,通过读雷锋日记、学习有关文章、观看影视作品等方式,深入了解雷锋的感人事迹,寻找雷锋的足迹,感悟时代雷锋精神。
(二)在广大青少年学生中大力开展“学雷锋长本领、为强国而读书”为主题的实践活动。
通过活动,教育学生增强道德判断力和道德荣誉感,恪守尊敬师长、诚实守信、乐于助人等基本道德规范,对家庭贫困、成绩落后等同学互助友爱、共同进步,形成知荣辱、讲正气的良好风尚。通过活动,引导学生在学习中发扬勤于钻研、刻苦学习的敬业精神,把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转化为立足本职发奋学习的强大动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积累知识、增长才干。通过活动,引导学生弘扬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不断提高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为个人成长成才奠定坚实基础。
(三)在广大教师中广泛开展以“学雷锋做表率、修师德铸师魂”为主题的实践活动。
着力弘扬和实践雷锋钻研业务、创新进取的敬业精神,组织广大教师按照《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要求,广泛开展教师职业理想、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大讨论,引导广大教师努力提高师德素养,树立良好学风,从思想、学习、生活等各方面关心学生、爱护学生,尤其要关注、关爱特殊群体学生,做到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争做人民满意的好教师。
(四)在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中,开展以“立足本职学雷锋、办人民满意教育”为主题的实践活动。
紧密结合教育系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号召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以雷锋精神为引领,走进学校、走进师生、走访家长,为学校、为学生、为家庭、为社会解决实际困难。诚实履行服务宗旨,有针对性的解决各工作岗位中存在的道德失范问题。引导广大教育工作者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通过岗位学雷锋,使得人人可学、处处可为。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全力推进。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充分认识到,立足岗位学雷锋是把普通工作岗位作为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是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一项重要任务,是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迫切要求,是时代和人民的热切呼唤。要把岗位学雷锋活动、立德树人作贡献活动融入教育教学、管理服务和党的建设全过程,体现到教育事业发展各领域,使之成为激发师生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成为加强与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
(二)精心谋划,注重实效。
坚持从实际出发,具体要求做到“三个结合”:一是与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重点做好高校领导干部直接联系服务辅导员、大学生工作,大力开展“情系群众靠群众、深入基层为基层”为主题的“三深双百”基层访谈活动;二是与“善行河北、立德树人”主题道德实践活动相结合,通过“感动校园年度人物”评选、“年度辅导员人物”评选、“年度大学生人物”评选等活动,及时发现和树立我省教育系统教育实践活动先进典型;三是与百万大学生和青年教师“体验省情、服务群众”主题实践活动相结合,着力提高广大师生学雷锋、作贡献的实践能力。
(三)加强宣传,及时总结。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科学部署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及时做好活动素材的收集和整理工作,宣传、总结活动的成效和做法。要及时宣传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好人好事,注重发现、培养和宣传新的典型,大力宣传他们的高尚风范和优良品格,推动广大师生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用实际行动来推动活动深入开展,营造人人学雷锋、个个讲文明、大家爱岗位、处处建和谐的良好氛围。
各地、各学校活动开展情况,请及时报告省教育厅思政体卫处。
 
 
    中共河北省委教育工委 河北省教育厅
                              
                               2013年3月5日
网站首页| 政策宣传| 思政教育| 学生天地| 心理教育| 班级建设| 人民医专首页
石家庄人民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学生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