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网站首页 政策宣传 思政教育 学生天地 心理教育 班级建设 下载专区 辅导员队伍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班级建设
石家庄人民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学生公寓安全应急处置预案
发布时间:2014-07-22  点击量:

 

为了保障学生人身安全和学校安全稳定,增强公寓管理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有效地应对公寓内突发事故,特制定学生公寓安全应急处置预案。

    一、常见事故应急处理办法

    1、对学生夜间晚归的要问清原因,并劝其不打扰他人,尽快安睡。对夜不归宿的,首先向本人问清原因,再向同室人员了解证实,做好记录并及时向辅导员通报。

    2、对醉酒滋事的,先进行规劝,不能激发醉酒者失控,安抚其回宿舍入睡,并动员其同室人员给予照管,醉酒严重的要帮助醒酒或就诊,待酒醒后进行批评教育,做好记录并及时向辅导员通报。

3、发现学生在宿舍喝酒、打麻将等现象,必须立即劝阻并批评教育,对劝阻不听的,马上通知其辅导员进行处理,对态度恶劣、无理取闹、撒酒疯的,立即报保卫处、学生处值班人员和值班领导进行处置。

4、对使用违规电器、藏置管制刀具和易燃易爆等物品的,要立即没收并进行详细登记,随即向其辅导员或学生处领导汇报。

5、对个别学生争吵或打架的,管理人员要立即劝阻制止,控制局面,平息后继续监视,并做好记录然后报辅导员处置;若发现学生群殴情况,管理人员要在第一时间立即劝阻,控制局面,同时向保卫处、学生处值班人员和值班领导打电话,让他们尽快赶到现场进行处置。

    6、对学生生病或受伤的,视其情况在学校医务室就诊或到医院就诊等,急病、重病、危病的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并通知辅导员陪同到医院急诊。

    7、若发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如集体性食物中毒,各种传染病和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应立即报辅导员和值班领导,按《石人医【20118号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预案》操作。

    二、火灾事故应急处理办法

    1、发现火情及时断电,并使用就近灭火器或取水进行灭火,控制火源,防止蔓延。

    2、及时拨打119火警电话,并向领导报告,迅速打开所有安全通道,指挥学生有序从安全出口疏散。

    A.疏散时管理员要站在楼梯口,指挥学生从楼梯间靠右行有序撤离,防止惊慌造成拥挤和踩踏。

    B.提示学生用湿毛巾等捂住口鼻或用湿毛毯等披在身上,采取低姿势迅速撤离火场。

    C.高层宿舍发生火灾时更应该沉着冷静,要提醒学生按照消防指示标识,尽快从楼梯和安全通道撤出,火势较大无法从楼道逃生时,切记提醒学生不能盲目跳楼,可躲到阳台呼救或关闭房门,用湿毛巾或被单堵塞门缝,防止烟火进入,等待消防人员施救。

    D.发现学生身上着火,要马上提示或帮助学生尽快把衣服撕碎脱掉,若旁边有水,应立即用水浇洒全身,或用被毯压灭火焰,也可就地打滚,把身上的火焰压灭。

    E.如有烧伤者,视其轻重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及时救治。

    三、发生地震应急处理办法

    1、发生地震时,宿管员要提醒学生们先躲在墙角墙根或床下桌下,待地震间隙再往室外疏散,切忌盲目跳窗逃生。

    2、地震间隙,宿管员要在楼梯口指挥本公寓学生迅速撤离,要提醒学生头顶防护物,靠墙根有序疏散,避免拥挤踩踏。

    3、如有学生受伤,首先帮助其撤出公寓,并根据受伤情况施救,伤势严重的要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

    4、避震时,要提醒学生到空旷地带,避开建筑物、电线杆等容易倒塌的物体。

    5、检查是否还有学生没及时撤离,待全部撤离公寓后,切断电源,然后撤离公寓。

    6、地震过后,等待上级指示,切勿盲目让学生返回宿舍。管理人员要及时检查公寓墙体、设施、电线及水暖管道是否有损坏,并将受损情况及时上报,以免发生次生灾害。

    7、按照上级领导指示,安排震后事宜。

    四、治安刑事案件应急处理办法

    1、发生治安或刑事案件时,如歹徒、流氓、盗贼、传销、行骗等情况,管理员要挺身而出,严厉劝阻,并迅速向保卫处和值班领导报告,同时拨打110报警。

    2、遇有威胁人身安全情况,提醒学生迅速躲避,自我保护,确保学生人身和生命安全。

    3、若发生伤害事故,应立即施救或拨打120急救电话。

    4、配合保卫处和警方破案。做好提供线索、保护案发现场、关门堵截、控制嫌疑人员等工作。

    五、政治事件应急处理办法

    1、发现学生非法聚会、团伙聚众闹事、非法游行等情况,管理员应立即出面劝阻,控制局面,防止事态扩大。随即通知保卫处、学生处值班组长和学校值班领导,协同平息事件。

    2、发现敌对势力、邪教组织或宗教势力在公寓做反面宣传、煽动、张贴反动标语、散发反动传单等事件,要立即报保卫处或报警,并向值班领导报告。要设法控制住嫌疑人,抓住证据和证人,为后期处理奠定基础。

六、工作要求

1、学生公寓是突发性事故和事件的多发地点,也是保持学校安全稳定的重点部位,公寓管理人员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因此,公寓全体管理人员要认真学习应急预案,熟悉和掌握各种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办法,确保在遇到突发事件时采取有效措施、运用正确的方法进行处理。

2、公寓管理人员要时刻保持高度的警惕性和政治敏感性,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对因工作失职、不负责任、玩忽职守或由于处置不当造成严重后果和重大损失的要严肃惩处并追究责任。

3、公寓管理人员在日常工作和值班期间要做到及时巡查、细心观察、处处留意、事事留心,对各种安全隐患和问题早发现、早化解、早制止。把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把事态控制在最小范围,把损失降到最低程度。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做好本职工作,为学生和公寓的安全保驾护航,为学校的安全稳定做出应有的贡献。

网站首页| 政策宣传| 思政教育| 学生天地| 心理教育| 班级建设| 人民医专首页
石家庄人民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学生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