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网站首页 政策宣传 思政教育 学生天地 心理教育 班级建设 下载专区 辅导员队伍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下载专区
2014级新生入学教育讲话
发布时间:2014-09-22  点击量:

各位辅导员、全体2014级的同学们大家好!

    97日,学校隆重召开了2014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开学典礼上,校长的致辞和教诲表达了对新一届新生的殷切期望,教师代表的发言表达了他们将诲人不倦、教书育人和力求培养优秀医学人才的决心,13级学生代表的发言表达了师哥师姐对你们的友善和欢迎,新生代表的发言表达了你们的自信、理想和决心。在经过了为期13天紧张、有序、劳累的军训之后,你们的身体更加健壮,你们的意志更加坚强,你们服从命令、听从指挥的军人作风得到培养。开学典礼和军训是每一个大学生步入大学校门的第一课,希望同学们牢记使命,不负众望,自强不息,用顽强的毅力、坚定的信念、刻苦的态度去书写无悔的大学时光。
    从今天起,你们将开始新的大学学习和新的校园生活,在此,我提几点希望和要求:
    一、树立自信心,成功在个人。
一位“成功教育”的专家说过:一个人能否取得成功,与大学无关,与专业无关,与老师无关,与周围的环境无关,与家庭背景无关。起决定性作用的是自己的心态和个人的努力。你上的大学再好、你学的专业再好、你的老师再好、你的家庭条件再优越,如果你没有一个正确的认识、没有一个良好的心态、没有付出艰辛和努力,你就永远不会取得成功。所以我要告诉同学们,尽管你考上的大学很平凡、虽然你的专业很普通、虽然你的老师还不是院士、虽然你的学校各方面条件还不是很优越,但是只要你能正确面对现实,心怀理想,刻苦努力,潜心学习,不懈追求,你就会取得学业上、事业上的成功。在这里,请大家记住四句名言:“良好的心态是成功的一半”,“樱桃好吃树难栽,不下苦工花不开”,“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不吃苦中苦,难做人上人”。
    二、确立新目标,把握新航向。
    对于国家来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目标,对于家庭来说,购房、买车、子女成家立业就是目标,对于高中生来说,考上大学就是目标。那么,当我们考上大以后,目标又是什么?那就是学好专业知识和技能,为将来就业奠定基础。怎样去实现这个目标,这就需要每个人要确立自己的奋斗目标,树雄心、立大志,做到有目标、有信心、有动力。大家要明白,大学学的东西是支撑你未来工作的本钱,大学的学习是一种自觉地、自发地学习,大学的学习是知识、能力、做人、做事、沟通、合作等综合素质的学习,而不是某方面单一的学习。希望大家尽快走出迷茫,走出误区,确立新起点,树立新目标,自我激励,自我加压,自立自强,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挫折、坎坷,都能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
    三、正人先正己,做事先做人。
    联合国教育委员会提出21世纪教育的四大支柱即学会求知,学会做事,学会共处,学会做人。其中“学会做人是四大支柱的关键和核心,也是教育的目的和根本。古人云:“德教为先,修身为本。”我们接受教育的唯一目的,就是把自己培养成“人”。无论“学会”什么,最终的落脚点还是“学会做人”。数学家陶行知说:“学生不应该专读书,他的责任是学习人生之道。目前在单位和企业选人用人时,也都把握着这样一个标准:无德无才废品坚决不用,有才无德危险品不敢用,有德无才半成品仅供参考,有德有才精品高薪聘用。可见,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做一个有教养的人,在人的一生中至关重要。一个人在学业或事业上的缺陷,并不一定会影响他的一生,但是,如果你道德低下品质不端、为人不诚实、做事无信用必将贻害你的终身。请大家记住:“一切成功都是做人的成功,一切失败也都是做人的失败。”因此,我真诚地希望你们在年的大学生活中,千学万学一定要先学会做人,要做到品德高尚,为人诚实和善;要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严严谨谨做学问;要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要善于与他人沟通合作,要善于与不同性格、不同地域、不同民族的同学和谐相处;要做到有爱心、有诚心。只有良好的人品,才能铸就崇高的人格魅力只有具备高尚的人格和道德修养,才会真正实现自己的理想、创造人生的辉煌
    四、遵纪守法,警钟长鸣。
    校有校规,国有国法。学校的校规校纪大家要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更是不可触碰的高压线。每一位同学都要学法、知法、不犯法。做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大家一定要首先做到拥护党的领导,热爱自己的祖国,不许有反党反政府的言行,不许参加反动组织、邪教组织、传销组织、暴恐组织等;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不在网络上散布或转发危害国家、危害学校、危害他人的言论;不打架斗殴、不拉帮结派,不盗窃他人财物。记住:谁无视法纪、谁胆敢以身试法,必将会受到法律的严惩。另外,大家要遵守学校和班级的有关规定和纪律,做到不旷课、不迟到、不早退。要认真听课,考试不作弊。要遵守公寓管理规定,服从管理。外出办事必须请假,严格遵守请销假制度。学校将严格执行《学生违纪处分规定》,对违纪学生视情节轻重,分别给予警告、严重警告、记过、留校察看、开除学籍处分,对性质严重、触犯国家法律的,将移交当地公安部门依法处理。我希望大家都要做遵纪守法的模范。
    五、树立安全意识,确保自身安全。
    生命只有一次,安全重如泰山。生命是1,其他都是0,没有了生命,其他一切都无从谈起。你们是家庭的唯一,是父母的牵挂和希望,所以,你们外出求学,必须时时处处注意安全,你要知道,危险无处不在,生命的恶魔随时在你身边。比如:在宿舍使用大功率违规电器、乱拉电线、使用劣质电源插座就是我们身边最大的安全隐患。全国高校每年都有学生宿舍火灾事故发生,一个个年轻生命的代价、一次次血的教训我们不能不汲取。一个人使用违规电器导致失火,会殃及全宿舍同学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一个宿舍失火,会殃及同一层宿舍同学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一层楼失火,会殃及一栋宿舍楼全体学生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其后果不堪想象。所以,要求每一位同学务必做到安全用电,不许使用大功率电器,不许存放易燃易爆物品,不许乱拉电线,不许使用劣质电源插座,离开宿舍要关闭电源,拔掉充电器。水火无情,火灾猛于虎。请大家珍爱生命,从我做起,远离火灾,安全住宿。
另外,大家还要注意交通安全。只要你出行,交通事故就有可能随时发生。所以,你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防止交通事故发生。出门打车尽量坐公交,千万不能打黑车。另外还要做到防盗、防溺水、防食物中毒、防受骗。要学会灾害来临时怎样自救,怎样逃生。这些虽然都是常识性的知识,但是往往有人不重视而导致伤害甚至丢掉性命。
六、学会尊重,学会感恩
一个不尊重他人、不孝敬父母、不尊重师长、不服从领导的人是没有教养的人。现在你们是大学生了,这些普通的道理都应该知道,而且都应该做到。在大学里,尤其要尊重为我们授课的老师、专家和教授,因为你将从他们那儿学到知识和技能。还要特别尊重你们的辅导员,你们的辅导员都很优秀,也非常辛苦,你的思想、学习、生活、纪律、卫生等都需要他们去组织、去管理。辅导员即是你们的导师和管理者,也是你们的服务员,更是你们的亲人和挚友。不管你思想有了困惑、生活有了困难,还是遇到问题和挫折,他们都会热心帮助你解决。如果那个班级出了问题、那个同学出了问题,学校都要拿他们试问。因此,我希望同学们听从他们的教导,服从他们的管理,配合和支持他们的工作,共同创建良好的班风,争创先进班级,争做三好学生,为人民医专的建设和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七、发展兴趣,培养特长。
    青年人思维敏捷,精力旺盛,兴趣广泛。一个人有一项或几项特长和兴趣爱好,会使你的生活更加充实,会使你的心情更加舒畅,会使你的人格魅力更加突出。为了丰富校园生活,使大家有一个充分施展才华的舞台,学校成立了校团委、学生会、青年志愿者协会、社团联合会等20几个学生社团组织,这些社团组织近期即将开始接纳新会员,希望大家踊跃报名,积极投入到丰富多彩的各项活动之中。
    同学们: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希望2014级的学子们振奋精神、坚定信心、凝心聚力,在新的起跑线上勇往直前,振翅高飞,向着理想的彼岸扬帆起航吧!
网站首页| 政策宣传| 思政教育| 学生天地| 心理教育| 班级建设| 人民医专首页
石家庄人民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学生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