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网站首页 政策宣传 思政教育 学生天地 心理教育 班级建设 下载专区 辅导员队伍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辅导员队伍建设
我校顺利开展辅导员岗位培训工作
发布时间:2021-06-04  点击量:

 

为切实提高我校辅导员的学生管理工作能力和职业素养,更好地促进辅导员队伍发挥育人作用,我校于3月8日—3月19日开展了辅导员开学前岗位培训。

3月8日,张伟良校长为全体辅导员带来了生动的培训第一课。他针对我校学工队伍的现状,结合宏观政策的深入解读,通过学管工作中典型案例的经验分享,深入剖析辅导员在大学生教育和引导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对全体辅导员提出要担当大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的殷切希望。

3月9日,崔三乐副校长为全体辅导员老师做了《2020年学生工作总结及新学期规划》的报告。崔校长对去年学生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号召大家在2021年继续发扬“不待扬鞭自奋蹄”的奋斗精神,满怀“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豪情壮志,苦干实干,团结一心,发挥聪明才智,将人民医专学管工作提升一个新的台阶。

此后几天,各位系部副书记和职能处室领导也给大家分享了他们的经验做法。中医与药学系党总支副书记邢亚欣老师为辅导员分享了《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这本书。她认为青年人要勇于并善于“自找苦吃”。志从苦中砺,才从苦中长,功从苦中建;口腔医学系陈欣副书记分享的是《学习法律常识  助力依法治国》。她以学生案例的形式展开,在生动幽默的讲述中普及了学生工作中一些常见的法律知识,提醒大家在今后的学管工作中强化法治观念;实习就业处牛龙洋副处长以《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为题,从毕业生就业的重大意义、如何指导学生就业创业、就业推荐的方法、2021届毕业生就业统计工作的特点要求等四个方面谈起,引领辅导员在就业育人方面精准发力,为广大毕业生投身服务社会、回报人民贡献力量和汗水。护理系史建超副书记给大家带来的是《浅谈高校资助育人工作》,分别从高校资助育人理念的历史沿革、价值延展、实践探索、新思路新方法等四个方面谈起,给大家宣讲了高校资助育人工作的发展现状。提出在贫困学生认定、精准资助、坚持“扶贫”、“扶志”、“扶智”方面需要不断探索新的方式方法,真正实现将国家的奖助学金用在有需要的学生身上;临床医学系焦子勇副书记分享的是《疫情下的学生心理问题疏导》。焦书记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出发,建议根据学生心理问题的程度不同,采取不同的处理方法。他为辅导员老师推荐了心理学相关的公众号、书籍,供大家日常学习交流使用。

3月18日上午,全体辅导员学习了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刘光明副教授带来的公务文书写作专题讲座。刘教授从公文种类、公文写作简述、知照性公文的写作技巧等三个方面谈起,给大家进行了生动幽默、深入浅出的讲解。大家纷纷表示,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们需要掌握常见的公文写作技巧,具备一定的写作能力,这样才不会在工作中出现纰漏,做到工作有理有据,有据可查。下午,学生处副处长曹敏老师分享的是《疆籍学生的教育管理》,从新疆的社会环境背景、少数民族学生的特点、少数民族学生的教育管理措施、方式方法等几个方面,以举例的形式为全体辅导员老师进行了深入系统的讲解。

3月19日上午,学校党委办公室甘利明主任为辅导员讲解了党员发展工作流程,从5个阶段25个环节详细介绍了党员发展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和工作要点。通过系统讲解,辅导员们明晰了每个阶段的注意事项,对比自身查找不足,更加规范工作程序。学校党委书记李海军亲临培训会场并做出重要指示,他希望全体辅导员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史学习,立足本职工作,以实际行动为建党百年献礼。

3月19日下午,张伟良校长召集全体辅导员齐聚会议室。他指出,辅导员需要尽快适应学校快速发展的步伐,在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工作氛围中,抓紧时间参加各类培训,以多种形式提升自身素质,严格遵守工作纪律。我校将不断提升办学理念和育人水平,争取早日成为河北省民办学校的排头兵!广大辅导员老师担负着立德树人的神圣使命,在做好学生日常事务性工作的同时,也要提升科研水平。以实践促进理论提升,理论反哺工作实践,双管齐下,多措并举,不断开创我校育人工作新局面。

辅导员是学生日常思政政治教育和管理的组织者、实施者,是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必须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本次辅导员工作培训提高了防疫期间我校辅导员队伍整体素质,提升了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能力和水平,推动和优化了我校学生工作队伍,更促进了我校辅导员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主力军作用的发挥。辅导员们纷纷表示通过培训受益匪浅,将认真整理培训笔记,不断深入学习,趁着我校教师大练兵的东风,奋进正当时,砥砺再扬帆。

 

                                  

网站首页| 政策宣传| 思政教育| 学生天地| 心理教育| 班级建设| 人民医专首页
石家庄人民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学生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