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网站首页 法界动态 平安校园 法律法规 下载专区 相关文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消防科普
扑救初期火灾知识常识
发布时间:2015-06-04  点击量:
    起火之后的十几分钟,是能否将初起火灾扑灭的关键时刻。
    初起火灾的扑救,通常指的是在发生火灾以后,专职消防队未能到达火场以前,对刚发生的火灾事故所采取的处理措施。起火之后的十几分钟,能否将初起火灾扑灭的关键时刻。初起火灾的扑救,通常指的是在发生火灾以后,专职消防队未能到达火场以前,对刚发生的火灾事故所采取的处理措施。在扑救初起火灾时,应遵循以下原则。
 一、“救人第一”的原则
    救人第一原则,是指火场上如果有人受到火势威胁,各单位消防人员、保安员及在场群众的首要任务就是把被火围困的人员抢救出来。在灭火力量较强时灭火和救人可以同时进行,人未救出之前,灭火是为了打开救人通道或减少烟火对人员的威胁,为人员脱险创造条件。比如,在起火楼层的上方有人被烟火围困下不来,这时组织力量灭火并打开疏散通道。根据火场情况,有时先救人后灭火;有时为救人先灭火;有时救人与灭火同时进行。
 二、“先控制,后消灭”的原则
    先控制,后消灭是相对于不可能立即扑灭的火灾而言的。对于能一举扑灭的小火,要抓住战机迅速消灭;当火势较大,灭火力量相对较弱,不能立即扑灭时,要把主要力量放在控制火势发展或防止爆炸、
要燃物泄漏等危险情况的发生上,防止火势扩大,为消灭火灾创造条件。例如,当一个房间着火时,如不能一举消灭,则应将房间的门窗关闭,以延缓火势扩大,等待消防队扑救;煤气、天然气管道或液化石油气罐、灶具漏气起火,则应立即关闭阀门或采取堵漏措施,
防止火势扩大,或将受到火势威胁的罐搬开以控制火势发展,同时由消火栓出水枪以夹击的方式灭火;对于流淌的可燃液体,可用泥土、黄沙筑堤等方法,阻止其流向易燃、可燃物存放处等。
 三、“先重点,后一般”的原则
    先重点,后一般是指在扑救初起火灾时,要全面了解并认真分析火场情况,区别重点与一般,对事关全局或生命安全的物资和人员要优先抢救,之后再抢救一般物资。人和物相比保护人是重点;贵重物资和一般物资相比,保护和抢救贵重物资是重点;控制火势蔓延的方向应以控制受火势威胁最大的方向为重点;有爆炸、毒害、倒塌危险的方面与其他方面相比,应以危险的方面为主;火场上的下风方向与上风、侧风方向相比,下风方向是重点;要害部位与其他部位相比,要害部位是火场保护重点;易燃可燃物集中区域与一般固体物资区域相比,前者是保护重点。
    对于电气线路、电器设备发生火灾,首先应切断电源、然后用干粉灭火剂灭火。只有当确定电路无电时,才可用水扑救。在没有采取断电措施时,千万不能用水、泡沫灭火剂灭火。对于卧具、沙发等一般可燃物起火,可直接用水或灭火器进行扑救,也可采用湿棉被等覆盖在起火物品上。室内墙上消火栓箱内装有水带卷盘的(或称消防水喉),在使用时应先将其开关打开,将水喉拉至需灭火部位,然后再打开水喷头实施扑救。
 
 
石家庄人民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卫 处
网站首页| 法界动态| 平安校园| 法律法规| 下载专区| 人民医专首页
石家庄人民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法制办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