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网站首页 法界动态 平安校园 法律法规 下载专区 相关文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消防科普
家庭装修防火知识
发布时间:2015-06-04  点击量:
    家居装修中要特别注意火灾发生的隐患。继上海、台江民房两次发生大火后,家庭住宅装饰、装修的消防安全再次被推到风口浪尖,从而引发了一场关于防火家装的热议。春暖花开,乔迁在即,那么即将装修的你,为了家居安全该如何去做呢?
装修选材篇
装修防火三大主材如何选购:涂料地板壁纸
防火涂料是用于可燃性基材表面,能降低被涂材料表面的可燃性、阻滞火灾的迅速蔓延,用以提高被涂材料耐火极限的一种特种涂料。防火涂料涂覆在基材表面,除具有阻燃作用以外,还具有防锈、防水、防腐、耐磨、耐热以及涂层坚韧性、着色性、黏附性、易干性和一定的光泽等性能
家装防火材料主要包括:防火地板防火壁纸
防火地板:以纤维板、刨花板、胶合板等为基材,以涂料或浸渍纸为饰面材料,通过阻燃处理,达到一定防火等级并具有阻燃功能的地板。防火壁纸:以石棉纸作基材,同时在壁纸面层的PVC涂塑材料中搀有阻燃剂,使壁纸具有一定的防火阻燃性能。公共环境的壁纸防火等级要求相对较高,要求壁纸燃烧后没有有毒气体产生。
专家:是不是防火材料,取样烧烧看
普通市民更为追求美观和性价比高,但从市场上销售的防火材料来看,追求装修材料的防火性能,其产生的后果必然是价格过高。其次,除个别透明的防火材料外,一些防火材料使用到家装中,容易显得色泽暗淡,普通市民难以接受。再者,市民无法真正挑选出防火材料,需将防火材料拿到质检部门送检后,才能得出它的防火性。
施工篇
家装前:选择正规家装公司
在施工准备阶段,品牌家装公司都会对现场施工人员进行防火知识的普及性宣传及培训,并严禁在施工现场住宿、使用明火或电炉等大功率电器。施工现场还必须要配置经过检测、合格有效的灭火器,原则上每50平方米配置一个5公升装的灭火器。
家装中:封阳台要注意防火材料
1.阳台第一次封的无框发现很不实用,而且密封条用时间长会老化;封阳台也要注意防火材料的选择。2.灯全部选节能灯,实用第一;越花哨的灯脏了就恶难看3.浴霸用风暖的比较美观也不刺眼
装修电路:电路设计要容易操作
施工后经常检查电线是否老化,定期检查自家的电表是否超负荷,电线是否老化,做到随手关闭电源、关闭燃气,还要严格按照使用说明书使用家电设备。
案例篇
    201031下午1时30分左右,布吉龙园意境小区31栋A座在家的居民经历了惊魂一幕,18楼楼顶的一部空电梯突然着火,浓烟滚滚,小区居民顺利疏散,未有人员伤亡,消防队员赶到后将火扑灭。据称疑为电梯线路短路起火,引燃电梯内装修杂物。
 
    2010年10月5日18时50分许,广州天河区华景新城一在建楼盘地下室着火,火势迅速蔓延,在建工地火光冲天,由于临近居民区,消防部门出动近42辆消防车赶到现场扑救。由于着火点在地下室,经过两个半小时的扑救,火势仍在控制中,没能完全扑灭。
 
    11月8日,石家庄盛世长安一座在建居民楼发生火灾,幸好无人员伤亡。盛世长安中失火的居民楼一、建筑装修的火灾危险性室内火灾处于发展阶段时,整个房间充满了烟气,温度一般为500-600℃,这样的高温足以导致室内可燃装修材料瞬间起火(轰燃)。轰燃是由于来自被火烤热的天花板和上部墙面的热辐射反馈引起的。
 
 
石家庄人民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卫 处
网站首页| 法界动态| 平安校园| 法律法规| 下载专区| 人民医专首页
石家庄人民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法制办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