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网站首页 法界动态 平安校园 法律法规 下载专区 相关文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相关文件
石家庄人民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防震减灾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2021-06-15  点击量:
为切实加强和规范学校地震应急工作,进一步增强师生安全意识和应对灾害自救互救能力,确保地震发生时,在校师生能迅速有序避险和疏散,最大限度地保护人员生命安全,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此预案。
一、领导机构组成和职责分工
(一)学校成立地震应急指挥部,设在校办公室。
总 指 挥:张伟良 李海军
副总指挥:张天太、崔三乐、王 伟
成 员:剧倩倩、于 涛、赵世杰、王锡鑫、宋雅丽、王 培田雪奇、姚建波、朱毅强、彭羡臣、李丽娟、盛德志刘中鲜、王 娜、胡进中、唐晓光、周 楠、何纯珍
主要职责:
1、全面负责学校地震应急工作,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工作要求。平时指挥应急避险与疏散演练,震时直接指挥应急避险与疏散和抗震救灾。
2、加强对破坏性地震及防震减灾工作研究,完善各项应急预案的制定和各项措施的落实。
3、明确应地震急避险和疏散信号方式,合理划定学校及周边应急疏散场地(避险场所)、疏散通道。
4、指导进行防震减灾知识、应急疏散流程和纪律的宣传教育和普及工作。
5、领导小组成员逐级组织好分管或负责部门的地震应急工作。
(二)学校应急演练指挥部下设指挥协调组、应急疏散组、紧急救援组、医疗救护组、安全保障组、宣传统计组共6个应急小组。
1、指挥协调组
组长:张玉军
组员:剧倩倩、于翠洁、李 琳  
职责:负责现场总体指挥协调、情况处置决策和人力、物力资源调配,及时掌握情况,并向指挥部汇报。
2、应急疏散组
组长:王 伟
组员:赵世杰、宋雅丽、王 培、田雪奇
李丽?、盛德志、刘中鲜、王 娜
职责:依据预定措施指导紧急避险和紧急撤离。(1)组织师生原地采取紧急避险行动。(2)按照预定紧急撤离及疏散路线组织全体师生有序撤离至安全避险场所。避免拥挤踩踏,以保证全体师生快速、安全地撤离现场。(3)撤离到安全地带后,维护好避险场所秩序,做好心理安抚工作,并以班为单位清点师生人数,统计人员伤害情况,由组长报告指挥部。(4)指导处置撤离路线上突发险情。(5)在无法撤离时,指导被困教职员工配合紧急救援组,展开自救互救。
3、紧急救援组
组长:崔三乐
组员:于 涛、彭羡臣、朱毅强、胡进中
职责:(1)在外援力量到达之前,负责组织实施校内自救互救,抢救被困师生,运送到指定安全区域,视情况抢救重要财产、档案等;外援部队到达后,协助开展救援行动。(2)维护学校内出入口和重要通道秩序,疏导车辆,维护校内治安和交通秩序。(3)及时检查消防设施损坏情况,紧急处置地震引起的火灾。(4)做好家长的接待和协调工作。
4、医疗救护组
组长:张天太
组员:何纯珍、白国平及医务室全体成员
职责:负责配合紧急救援组抢救、转运、医治伤员,将伤员运送到指定安全区并进行简单救治后,协助外部支援的医疗、卫生机构进行抢险救援。做好伤员伤情登记,检查监测水源和食品,防止和控制疫情。
5、后勤保障组
组长:徐玉贞
组员:姚建波、唐晓光、周 楠
职责:调集有关人员、车辆,采购、调拔急需的抢险救灾物资、器材,及时运送到抢险和受灾人员手中。协助其他工作组输送救援人员和受灾伤病员。迅速排查电力、饮水、通讯、和其它公共设施受灾情况,根据灾情组织抢修,保证学校供电、供水、通讯畅通。负责搭建帐篷和应急厕所。保证抢险救灾工作顺利进行。
6、宣传统计组
组长:王锡鑫
组员:周瑞成、高常禄
职责:开展地震知识和预防知识的宣传和普及工作,提高师生的防震减灾和自救互救的能力,根据市区地震局的震情预报,做好宣传工作,并认真做好地震的调查、上报工作,为地震灾害的快速评估做好准备。
接到上级地震、临震预(警)报后,学校地震应急指挥部立即进入临战状态,根据上级的命令、指示,依法向全校发布有关消息和警报,组织开展各项应急准备工作。各应急小组随时准备执行防震减灾任务。
(一)组织有关人员对全面检查所属建筑,对老旧楼体进行抗震设防鉴定,对不符合抗震要求的及时进了抗震加固。关闭危险场所,停止各项室内大型活动,保持疏散通道畅通。
(二)加强对易燃易爆物品的管理,加强对食堂、门卫室等场所的防护,保证防震减灾工作顺利进行。
(三)加强广大师生宣传教育,进行防震减灾常识复习,做好师生、学生家长思想稳定工作。
(四)加强各类值班值勤,保持通信畅通,及时掌握各种情况,全力维护正常的教学、工作和生活秩序。
(五)落实各项物资准备。
三、地震发生时应急行动
强烈地震发生时,抗震减灾应急行动中,各处室、系部要服从指挥,确保政令畅通和各项工作顺利落实。按照分组密切配合、严密组织开展应急避险。引导全校师生要沉着冷静,不恐惧慌乱,不盲目乱跑,必须在学校地震应急指挥部统一指挥下行动。
(一)震时室内、外避险
听到地震警报后,处于教室内的师生立即停止教学活动,教师告诉学生不要慌乱,并指挥学生有序地从前后门撤离,如因学生过多而无法快速撤离时,应指挥学生避开靠外墙,躲在各自的课桌下或三角区域,将身体尽量缩成一团,迅速抱头、闭眼。
在操场或教室外其他地方的师生,迅速组织到操场中央躲避,原地蹲下,双手保护头部。注意避开围栏、电线杆等高大建筑物或危险物,未经允许不得擅自跑回教室。
(二)紧急疏散避险
主震结束后,有电时利用广播、停电时用喊话器或哨声发布疏散信号。全体师生听到疏散的信号后,立即按预定的路线有秩序地进行疏散,到操场、篮球场等相应避险场所去躲避余震。
1、要有顺序疏散,就近跑向避险场所,指挥学生不要互相拥挤,避免跌倒。
2、疏散过程中,要保持秩序、行动迅速,防止争先恐后、慌张乱跑,迅速转移到指定位置。
3、用书包、双手等保护头部,以防意外砸伤。
4、疏散途中尽可能不要穿过建筑物,尽量避开建筑物和电线。
5、各班学生到达集中地后,要立即原地蹲下,保护头部,以班为单位集合,各班应立即清点人数,并按级向指挥部报告。
四、震后应急行
破坏性地震发生后,抗震救灾指挥部应当及时组织实施地震应急预案,及时将震情、灾情及其发展趋势等信息报告上级主管部门。采取一切必要手段,组织各方面力量全面进行抗震减灾工作,把地震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点。
(一)无论是否有预报、警报,当发生破坏性地震后,学校防震减灾指挥部人员立即赶赴学校,在震后20分钟内到学校集结待命。
(二)各组负责人在指挥部统一组织指挥下,互相配合、各司其责,迅速组织本级抢险救灾。
1、迅速发出紧急警报,组织仍滞留在各种建筑物内的所有人员撤离。
2、迅速关闭、切断输电、供水系统(应急照明系统除外)和各种明火,防止震后滋生其它灾害。
3、迅速开展以抢救人员为主要内容的现场救护工作,及时将受伤人员转移到附近救护站抢救。
4、加强对重要设备、重要物品的救护和保护,加强校园24小时值班值勤和巡逻,防止各类犯罪活动。
(三)积极做好广大师生的心理安抚和其它震后善后工作。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迅速恢复教育教学秩序,全面保证和社会稳定。
五、地震应急演练
(一)学校根据防震减灾应急预案,紧密结合实际情况,研究演练计划,制定地震应急演练方案,实现有效街接,确保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二)根据教育教学实际,地震应急演练每学期组织不少于1次的综合性应急演练。
(三)视情况利用课间操、课外活动等时间,开展经常性的地震避险和疏散演练。
(四)合理设立应急疏散通道和疏散场地。教学楼、宿含楼、食堂、礼堂等重要建筑物附近按照要求划定临时避险场地,设置疏散路线图及疏散标识、标志,并保持应急疏散通道畅通。
(五)严格按照按照地震应急演练方案和计划组织实施演练活动,落实演练科目,保持环节完整,确保演练实效。
六、广泛开展地震应急知识进校园活动。
学校将防震减灾法律法规、地震应急疏散知识以及紧急避险、自救互救技能纳入教学计划,利用网络、黑板报、校园广播等宣传形式,通过观看展览、影视和录像等活动,开展经常性地震应急知识宣传和科普教育。
本预案于发布之日起施行。
网站首页| 法界动态| 平安校园| 法律法规| 下载专区| 人民医专首页
石家庄人民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法制办 版权所有